行业|重磅!国家耗材招采平台来了!
来源: 赛柏蓝器械 2020年09月24日 10:48
前言


9月22日,国家医保局官网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133号建议的答复》(下称《7133号答复》)。国家医保局表示,已明确建设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目前已在河北、青海两地进行示范试点,到2021年底,医保信息平台将初步建成。

 

 

一、国家耗材招采平台来了


9月18日,国家医保局在《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936号建议的答复》(下称《5936号答复》)中介绍,医保信息平台包含14个业务子系统,其中,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作为医疗保障的主要职能,将依托该平台实现挂网、招标、采购、交易、结算、支付、评价等全过程服务管理功能。同时,还将发挥科学管理、数据监测、信息联通、政务服务、统计分析及决策支持等功能。

 

今年5月,在《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管理业务流程规范》征求意见稿中,国家医保局表示,将通过省级平台交换库定期采集各地方医保局开展招标采购项目产生的最低中标价,并将收集的最低中标价汇总后下发给地方医保局,为地方医保局开展招标采购项目提供参考。根据《5936号答复》,目前除个别地市外,我国市级平台的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功能已整合至省级平台。

 

当前,我国各省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已能实现挂网、招标、采购、交易、结算、监督管理等基础功能,且各省省内数据标准已基本统一,但省级平台与国家平台以及省级平台之间的信息共享建设仍在进一步探索阶段。


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致力于通过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实现国家与省级之间医保招标采购信息的传递共享,为招采政策科学制定提供决策支持。同时,积极打通省与省之间的信息通路,推进药品价格等相关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促进价格全国联动。

 

二、全国耗材带量采购,品种扩围

 

除了国家级耗材招采平台,对于扩大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覆盖范围问题,国家医保局还在《5936号答复》中表示,将有序扩大采购品种范围。同时探索未过评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如今年4月指导京津冀等北方9省份,开展人工晶体耗材联盟采购,在高值医用耗材领域探索完善采购方式和联盟形式。

 

国家医保局还强调,扩大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覆盖范围,与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方向高度契合。据了解,目前全国带量采购的耗材品种、进程安排以及参加械企信息都已公布。

 

9月17日,四川省药械招标采购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填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类)集中采购相关数据的通知。

 

同时公布相关械企名单,涉及美敦力、贝朗医疗、波科、雅培、乐普医疗、辽宁垠艺、北京美中双和、赛诺医疗、山东华安、山东吉威、山东瑞安泰、微创医疗、深圳市金瑞凯利、苏州桓晨等。

 

具体品种包含:

美敦力的快速交换冠脉支架系统;

雅培的钴铬合金依维莫司洗脱冠脉支架系统;

贝朗医疗的冠脉支架及其输送系统;

波科的依维莫司洗脱冠状动脉支架系统;

赛诺医疗的生物降解药物涂层冠脉支架系统;

微创医疗的冠脉雷帕霉素靶向洗脱支架系统;

乐普医疗的血管内无载体含药(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等。

 

此外,9月15日,根据央视新闻消息,天津市医保局副局长张铁军接收采访时,公布耗材带量采购的进程:9月份组织各联盟医疗机构完成历史报量和未来的需求量的整体集采用量的统计工作;10月份我们面向社会公布集采文件;11月份结合企业申报的价格确定最终结果;明年1月1日全面实施中选产品的价格和使用提供。


三、耗材联盟采购完成,医保局局长发声

 

3+N联盟带量采购覆盖9个省市,对整个医疗器械行业产生重要影响,对此次带量采购进行梳理,或许可以为全国带量采购积累经验。据了解,5月9日,3+N医用耗材采购联盟围绕人工晶体类眼科高值医用耗材,完成竞价部分的联合带量采购,实现平均降幅55.81%,最高降幅84.73%。


5月18日,3+N采购联盟实施议价谈判部分的联合带量采购,实现平均降幅34.02%,最高降幅55.26%。

 

近日,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田发布文章,对本次带量采购进行梳理和分析。文章显示,本次带量采购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

 

1、加强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建设,为医药耗材联合采购提供支撑。

 

2、收集整理人工晶体医用耗材信息,整理了25个企业申报的1.4万个规格型号的产品信息,汇总分析了九省、市、区历史采购量和未来一年采购需求,并组织专家按功能属性进行产品分组和模拟测算,为带量采购做足数据准备。

 

3、归纳产品临床功能属性,建立分组指标体系。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对品种规格繁多的人工晶体进行合理分类,归纳提炼出10项临床功能属性(3项基本功能属性,7项附加功能属性)。提出按临床功能属性进行分组的思路,将平台采集到的1.4万个规格型号的人工晶体精细化分为53个采购分组,分别建立相应的指标体系。

 

4、印发联合采购人工晶体的办法。2020年4月,九省、市、区联合制定医用耗材(人工晶体类)联合带采文件,为试点顺利推进明确了政策依据。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3+N采购联盟充分借鉴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医保谈判准入的成功经验,采用竞价与议价相结合的方式,对竞争充分产品采取“竞争方式”确定中选,再对竞争不充分产品采取“谈判方式”确定中选,最大限度提高联合采购的效率。

 

结语


据了解,在3+N采购联盟完成耗材带量采购之后,多省均开始采用竞价与议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带量采购。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