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技术:飞利浦、西门子、GE三巨头齐推新,AI技术成焦点!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 2024年03月04日 16:09

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欧洲放射学大会年度会议上,人工智能再次成为这场会议绝对的主题,多家影像巨头携其新品纷纷亮相。

根据该机构2022年 10 月发布的一份主要清单,近年来,FDA 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驱动的产品亮起了数百项绿灯,其中成像诊断占据了最大份额——涵盖计算机视觉算法和解析软件MRI、CT 和 X 射线扫描。


飞利浦与人工智能开发商展开合作

首先,飞利浦与瑞典人工智能开发商Synthetic MR建立了独家合作伙伴关系,并联合推出了一套针对多发性硬化症、创伤性脑损伤和痴呆症等疾病的诊断决策支持项目。

从量化脑组织变化的算法到自动超声程序,人工智能再次成为放射学主要会议的前沿和中心。(飞利浦)

两家公司的Smart Quant Neuro 3D产品提供了对脑组织状态的定量评估,而不仅仅是从2D图像切片中读取,包括完整的分割和体积测量,以及对白质、灰质、脑脊液和髓磷脂的分析。

飞利浦磁共振业务负责人Ruud Zwerink在一份声明中说:“改变生活的脑损伤和神经退行性疾病是临床医生每天必须做出的两种最困难的诊断,因为个体患者表现出不同的症状。”

例如,描述神经髓鞘随时间流失的能力,不仅对诊断多发性硬化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特别重要,而且也是创伤性脑损伤的一个主要方面,在常规扫描中可能是看不见的。

此外,飞利浦还推出了一款新的电动移动c臂成像系统Zenition 90,用于x射线引导的程序,如心血管干预和其他治疗。该装置是继最近推出的非电动Zenition 30之后推出的。该公司还对其用于中风和神经血管护理的Azurion图像引导治疗扫描仪进行了升级,该扫描仪采用双翼系统,可以更快地停放成像臂,并在2D到3D成像之间进行转换。

西门子放射治疗系统获FDA认可

在ECR会议的同期,西门子医疗宣布其瓦里安部门的TrueBeam和Edge放射治疗系统获得了FDA的许可。这些设备配备了两家公司的HyperSight成像程序,该程序使用患者在日常放射治疗期间进行的扫描,帮助提供更准确的剂量,目的是避免对周围器官造成损害,而无需再去另一台CT扫描仪。

该公司还推出了首款1.5T核磁共振扫描仪,该扫描仪采用封闭式氦气回路和无淬火排气管。西门子表示,相对紧凑的ai驱动的Magnetom Flow系统将冷却磁体所需的液氦量减少到0.7升,而可再填充扫描仪的使用寿命可能需要1500升。

“世界人口在增长,对核磁共振检查的需求也在增长。然而,成本压力的同时上升和人员的缺乏使得经济地操作核磁共振变得困难,”西门子核磁共振负责人Andreas Schneck说。“Magnetom Flow平台为医疗保健系统面临的挑战提供了答案。由于其高度自动化,它提高了常规临床实践的生产力,并通过Dry Cool技术为可持续性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GE医疗推出下一代超声波产品组合

与此同时,通用电气医疗集团(GE HealthCare)推出了下一代Logiq超声波产品组合。

E10系列和Fortis系统集成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工作流程和决策支持工具,包括第三方应用程序,而新的Totus旨在为各种临床环境中的全身成像提供多用途解决方案。这三种设备都可以与GE的Vscan Air CL无线手持探头连接,以增加灵活性。

此外,在2023年该大会上,GE就计划在其成像、超声和数字服务产品中重点关注人工智能驱动的系统,将其作为医疗系统的一种手段,通过自动化日常任务和“关注倦怠的根本原因”来帮助缓解一线提供者的压力”,首席执行官 Peter Arduini 说道。

“通过我们的智能设备、简化的疾病状态重点和数字解决方案,我们正在正确的时间为提供者将数据汇集在一起,解决工作流程效率低下的问题,实现精准护理,并帮助改善患者的治疗结果,”Arduini在一份声明中说。

会上,GE HealthCare 推出了 MyBreastAI Suite,号称是乳腺 X 线摄影工作流程的软件工具集合,其中包括 iCAD 开发的三个程序。

▲ 文章来源:医疗器械创新网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efGLmOMFlksXdaO_GDfnZA
▲ 转载请标注上方来源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