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美的生物医疗总经理卢晓驷、技术总监任伟:引领智慧医疗场景化技术革新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 2024年04月14日 07:36



引言



在全球范围内,医疗器械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和挑战。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国家政策的不断更新,医疗器械领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发展方向。近期提出的“新质生产力”及设备更新热潮,均为医疗器械产业的创新和设备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在2024CMEF展会上,美的医疗携旗下美的生物医疗、万东医疗、库卡医疗、美的楼宇科技、瑞仕格医疗五大医疗联合体重磅推出5+2+X战略和AIIO解决方案,引领了医疗行业的智慧化转型。在这一战略框架下,美的生物医疗作为美的医疗五大业务联合体的重要一员,以其成熟的AI智慧疫苗、智慧药品试剂和生物样本库解决方案,深化和引领医疗服务体系新的场景化变革。


今天,在展会现场我们有幸采访到美的生物医疗的总经理卢晓驷先生与技术总监任伟先生,深入探讨了当前医疗器械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以及美的生物医疗如何在这样的大环境中把握机遇,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美的生物医疗总经理卢晓驷


美的生物医疗技术总监任伟


集团核心优势,

为美的生物医疗发展战略赋能





在谈及美的集团在工业制造领域的成功经验为美的生物医疗发展提供了哪些天然助力时,卢总这样谈道:


技术积累与突破:美的集团在制冷领域的深厚技术积累,为美的生物医疗在低温系列产品的研发和产品迭代上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让美的生物医疗能够快速突破行业技术门槛,实现全系列产品创新上市并不断优化提升。


供应链与制造能力:美的集团强大供应链优势和制造交付能力是美的生物医疗快速将产品推向市场的关键因素。美的生物医疗能够直接利用集团内部80%的供应链资源,只需自行搭建剩余20%的供应链体系,这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和制造交付周期,加速了产品上市的进程。


团队实力与执行力:美的生物医疗管理团队由美的集团内部骨干人员以及行业优秀人才组成,这些骨干人员在制冷设备研、产、销方面拥有丰富的管理操作经验。这样的团队构成确保了从技术研发到供应链搭建,再到生产制造的整个流程能够高效、快速地完成,大幅缩短了产品从立项到投产的时间。


品牌影响力:美的作为全球500强的科技型集团公司,其品牌的影响力和信誉为美的生物医疗的市场推广和用户接受度提供了极大的助力。用户对美的品牌的信任和认可,有助于新产品的快速推广和市场的拓展,从而促进公司的快速成长。


用创新技术解决真正临床痛点,
助推政策施行




在谈到美的生物医疗如何助推国家相关政策落地实施时,卢总表示,当前随着设备更新政策的推出,医疗设备领域迎来一波迭代升级的热潮,美的生物医疗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推动医疗器械往AI智能化方向发展。对于医疗设备更新来说,更多的创新及技术迭代才是关键,只有能解决当前更多用户痛点的创新产品才是真正设备更新的意义所在。未来美的生物医疗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出更多符合用户需求的AI智能化创新医疗设备。





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提升国际品牌影响力




卢总还谈道,美的生物医疗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际市场的开拓,不断提升企业的品牌国际影响力。旨在让全球用户无论在何地,都能获得来自美的生物医疗高性价比的优质医疗低温存储设备,并推动低温存储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大普及。


美的生物医疗自2020年开始正式拓展海外业务,虽然比国内市场晚起步,但发展迅速。在短短几年内,已经成功出口至55个国家,并且出口规模突破了5000万。为了加快在海外市场销售产品,美的生物医疗高度重视并积极获取各种必要的国际认证,如CE、UL等,这些认证是进入海外市场的关键。过去三年中,公司在获取这些认证方面做了坚定的投入和持续的积累。


美的生物医疗对海外市场的发展有着明确的规划和目标。预计在未来5年内,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增速将远超国内市场,公司已经设定了未来五年海外业务规模突破十亿的目标,并计划今年将开发国家数量增至100个,展现了强烈的市场扩张决心和信心。

从单一设备到多品类解决方案拓展,

打造实验室设备国际品牌





对于未来美的生物医疗的市场战略目标,卢总这样表示,美的生物医疗正不断将产品线从单品类向多品类扩展,从最初的医用冰箱单品类,向实验室仪器设备综合多品类过渡。公司已经着手布局多品类业务,并计划每年增加1至2个新品类,稳健拓展市场。


美的生物医疗技术总监任伟也表示,这一战略方向旨在满足用户对医疗及实验室设备一站式服务的需求,包括实验室设计、装修、设备安装和维保等。美的生物医疗致力于成为能够提供实验室多品类设备和服务综合解决方案的专业品牌,不断去解决用户使用痛点,持续提升用户体验。


公司将坚定地投入资源,不断扩大业务范围和建立市场壁垒,致力于成为全球实验室设备和服务领域的头部企业之一。


把握市场机遇,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




作为智慧医疗的先行者,美的生物医疗正积极探索和实施新的业务方向或模式,任伟表示,公司正着力于几个方向不断拓展:


多品类产品拓展,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有机连接:美的生物医疗正通过不断拓展产品品类边界,以满足用户在实验室环境中对一站式服务的需求。这一过程中,公司发现并解决了不同产品品类间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通过自动化技术,美的生物医疗致力于打破实验室内不同产品间的信息孤岛,实现信息的有机连接。


智慧化医疗及实验室场景:美的生物医疗正将AI技术融入医疗和实验室场景中,以提升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可持续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是美的生物医疗高度重视的战略方向,涵盖了绿色设计、节能减排、双碳目标等多个方面。公司通过ECO迅冷科技及风幕匀冷科技等创新技术,有效降低了能耗,与行业普通产品相比实现了约21%的能耗下降,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 美的生物医疗 ]



美的生物医疗


此外,通过美的医疗五大联合体有机结合,美的生物医疗与集团内其他板块紧密合作,形成了强大的协同效应。通过资源共享、技术交流和市场协同,实现了产业链的优化和价值链的提升。在战略实施方面,美的生物医疗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突破性成果,并与多家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医疗科技的进步。

总结

美的生物医疗在美的医疗的5+2+X战略和AIIO解决方案的支持下,正不断推动医疗行业的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通过本次采访,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美的生物医疗的未来市场发展策略,在政策推动下,美的生物医疗正引领着一场医疗场景化革命,为医疗行业带来更加高效、智慧化的服务体验。

而美的医疗的最新战略及全套AIIO解决方案与国家“健康中国”战略高度契合,有助于实现全民健康保障的目标。通过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以及提高医疗服务的普及性,美的医疗将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重要力量,为每一个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