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即巅峰”,创新械企宣布裁员并退市,这一赛道的前路在哪?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 2024年03月18日 13:03

近日,总部位于旧金山的Better Therapeutics宣布将结束运营,裁员,并寻求买家收购其剩余资产。

Better Therapeutics是一家创新的数字治疗开发商,专注于2型糖尿病的治疗。该公司声称其AspyreRx项目在2023年7月获得了FDA的首次许可,旨在为希望更好控制血糖的患者提供数字化认知行为疗法。其原理是通过提供新型认知行为疗法改变大脑的神经通路,从而使患者形成健康的生活行为习惯,从根本上改善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状况并降低医疗成本。

01、面临退市

该公司还面临着其股票从纳斯达克退市的风险,与其提出一个计划以重新符合股市交易规则,Better Therapeutics的董事会本周更倾向选择申请将其从证券退市。

该公司最初是通过2021年4月的一次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交易上市的,当时的估值为1.87亿美元。在上市进入新阶段后,Better Therapeutics演绎了一场“上市即巅峰”的故事。其股价自上市后股价一路下跌,在今天的消息公布后,其股价下跌了约80%,从20美分跌至大约3美分。

02、为了保证现金流,裁员35%

决定发生在该公司在2023年3月裁掉约35%的员工近一年后,当时的目的是为了延长其现金流。当时,Better Therapeutics还希望将员工从研发转向商业化,因为它等待FDA完成对其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处方数字治疗的延长审查。

去年晚些时候,该公司还宣布了全公司范围的减薪以及其他旨在保持运营的措施,同时寻求支付方覆盖,包括对其债务义务的修订。

03、产品获FDA首次许可

该公司在2023年7月宣布其AspyreRx项目从FDA获得了首次许可,允许其开始向希望更好控制血糖的患者提供数字化认知行为疗法——同时,一项临床研究还显示了在血压、体重和生活质量方面的改善,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表明其产品在临床上被认为是有效和安全的。

此后,Better Therapeutics宣布与Glooko合作,以帮助提升AspyreRx的公众采纳率——以及,就在本月早些时候,计划通过1400个联邦资格认证的健康中心提供该程序,作为其目标达到100万处方的一步。

与此同时,该公司在AspyreRx的现实世界证据注册中登记了1000名参与者,并且在2月份,它为另一个针对晚期肝病的认知行为疗法项目获得了FDA的突破性指定。

然而一系列的操作并没能让资本市场看到其成功的盈利商业模式,据悉也正是商业模式与盈利能力的因素,导致了Better Therapeutics并未能走好数字疗法这条道路。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其发展历程。

01.商业化挑战

上市和资金:通过2021年4月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交易上市,估值达到1.87亿美元。然而,上市并未如预期般带来稳定的资金流和商业成功。

股价下跌:上市后,公司面临股价大幅下跌的问题,这反映了投资者对其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的担忧。

02.运营调整

裁员和成本削减:面对财务压力,公司在2023年3月裁减了约35%的员工,并实施了全公司范围的减薪,以延长现金流。

寻求商业合作:尽管获得了FDA的许可,并与Glooko等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但公司仍面临着将其产品商业化和扩大市场接受度的挑战。

03.关闭和寻求买家

退市和资产出售:由于无法满足纳斯达克的交易规则,公司的董事会选择申请退市,并宣布将关闭运营,寻找买家收购其剩余资产。

04、导致关闭的因素

资金短缺:持续的财务亏损和资金短缺是导致公司关闭的主要原因。

商业化挑战:尽管技术上取得了进展,但在支付方覆盖、市场接受度和商业化路径方面遇到了重大挑战。

市场竞争:在数字治疗领域的高度竞争环境中,未能有效区分自己或获得足够的市场份额。

Better Therapeutics的经历反映了健康科技初创企业在从技术创新到商业成功转变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特别是在需要与传统医疗保健体系和支付机制接轨的领域。

04、数字疗法,路在何方?

该公司的关闭在某种程度上重蹈了处方应用开发商Pear Therapeutics的覆辙。两家公司都从FDA获得了认知数字疗法项目的首次许可,并且都在2021年的SPAC热潮期间上市;Pear在2023年4月因无法为其针对物质使用障碍的程序获得强有力的报销而申请破产并关闭运营。

一个月后,其资产以600万美元的价格被拍卖。

以往对于数字医疗的公司,鲜少有人会去关注其研发费用,但如果去看这两家数字疗法企业会发现,它们在一定程度上还能称作是研发型公司。

而造成研发费用高启的关键性因素,就在于各家公司不断拓展的临床试验。

临床试验对数字疗法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本身数字疗法就强调以循证医学为基础,况且,也只有真正深入到临床,才能在临床中发现那些传统医疗解决不了的问题,打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过硬产品。所以过高的研发费用也成为数字疗法的第一道门槛。

此外通过两家公司的发展之路,能给未来的数字疗法带来哪些启示呢?

首先,需理清自身产品的方向定位,明确处方或非处方定位,这涉及不同的商业化策略和支付方。基于美国相对明确的监管环境,Akili、Pear、Better均强调的是处方化数字疗法,所以其一开始就通过严格的临床试验获得FDA批准,而后的商业化也强调医生处方驱动。

其次,高度注重产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研究与验证,筑深产品护城河。

按照定义,数字疗法强调以循证医学为基础,这意味着,数字疗法产品不属于经验医学,数字疗法的效果必须基于证据支持的,包括系统性综述和Meta分析、随机对照试验、队列研究结果等。

临床试验对数字疗法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实际上,也只有真正深入到临床,才能在临床中发现那些传统医疗解决不了的问题,打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过硬产品。

尽管数字疗法提供了改善患者健康结果的潜力,但市场的教育和接受度仍然是一大挑战。Better Therapeutics的案例表明,即使是经过验证的解决方案也需要在医疗保健提供者、支付者和患者之间进行广泛的教育和推广。

▲文章来源:医疗器械创新网 参考 亿欧健谈

▲转载请标注上方来源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